close

試管療程最讓我在意的,除了成功率外,再來就是費用了

成功率就我的試管療程來看,是成功且順利、幸運的…

整個療程有記錄下來的費用,大約在20萬上下,療程的費用會因個人的體質、用藥的狀態而有所不同,馬偕所提供的資料,是說費用大約在15-20萬左右(但不包含試管前一些檢查的費用、成功後到畢業這一段時間的費用)

我整個療程結束,過了整整一年,很多細節其實不一定記得清楚…但重新在寫這些的時時竟然又都記得…

試管所有療程流水帳通通寫在這一篇,非常長的一篇

------------------------------------------------------------------------------------------------------------------

我在2018年的年初決定要進行試管療程

2017年的五月就做了第二次輸卵管攝影,因為工作下半年較忙的關係,又拖到了隔年,每次回想我真的都覺得我超天真,再重選擇一次我應該要2016年就馬上進行才對

 

決定找馬偕的胡玉銘(胡爸),最主要是因為家人的成功給了我信心

雖然爬文很多人覺得和胡爸沒有醫生緣,但先前2016年的就診經驗,我想胡爸就是一個很直白的人吧

而我,喜歡直白

 

雖然後來有人問我有沒有推薦的醫生,我都會說胡爸很直,玻璃心不要去....

但事實是…做試管玻璃心的人真的很多,也是有醫生會握著病人的手加油打氣的,或是提供LINE隨問隨答,像好友一樣問候…等,若是希望在醫生的身上得到一些鼓勵,那胡爸真的不適合

他會提供很多笑話(不一定好笑),他不一定記得你是誰(病人太多),他不會和你溫馨的說加油(他真的很直白),只會說祈禱吧(事實上試管真的聽天由命)

他快狠準,醫術高明,這就夠了,非常夠

 

2018年 2月-再次來門診找胡爸報到,2016年時雖己有抽血檢查,但部份項目還是需要重新抽血檢查,如梅毒、愛滋、精蟲數量

胡爸平常不在診間,都在超音波室,超音波照完以後才會回到診間(通常都是開診後兩三個小時後)

掛號不會直接掛到超音波,要先透過診間的代診醫生先進行診斷後,才判斷需不需要進一步進超音波室,或是在候診區等胡爸回診間(等很久)

代診醫生聽了我的主述,知道我要進行試管,就幫我安排進超音波間,讓胡爸直接看

 

胡爸看超音波時,會先看卵泡的狀態,才問來的目的

馬偕的超音波間沒有電腦,而且裡面有大約5張床,會有其他門診的同時進行檢查,胡爸大約會有3張床輪流看,要排隊逐一進去進行檢查

所以胡爸不會邊看病歷邊回憶你是誰,每一次都要自己把自己的狀態與需求、問題,在檢查的時後和胡爸說,讓他判斷要怎麼進一步安排療程

胡爸知道我想做試管,看看我的卵巢說不錯啊,左右邊卵巢都有卵泡,子宮也有三條線,唯子宮內膜稍微薄了些,若試管療程進行時內膜不夠厚,就要養內膜,並以凍胚植入

 

檢查出我的子宮有瘜肉,下一次生理週期時先處理瘜肉

於是排了3月份預計生理期的時間的門診,等生理期第二天就直接來報到

若生理期有提早或延後,就自己重新掛號

 

3月-安排生理期後第七天進行子宮鏡手術,將瘜肉清除,之後胚胎才能順利著床

安排早上9點手術,術前半小時報到,大約12點結束回家

子宮鏡清除瘜肉是全麻的小手術,手術室裡的護理人員非常溫柔,怕我會冷還特別提供蓋毯,安撫我的情緒以後才進行麻醉,等我醒來的時後已經在恢復室了

醒來的時後覺得很像生理期肚子很痛,但是過一會就好了

子宮鏡手術後大約會像生理期第三~四天略有出血,一直到六天後我的出血才停

回診檢查沒有問題後,安排抽血驗免疫,並提醒下一個月經週期一樣是第二天就來報到

 

4月-開始進行卵泡培養

生理期的第二天報到,看上次抽血的結果,沒有免疫的問題,並檢查子宮的大小和深度也沒有太大問題

第一天開始療程,胡爸安排先打兩天的果納芬,劑量262.5,再回診

 

第一次做試管,試管嬰兒室的咨詢師會指導怎麼打針

果納芬的針很好打,一支像筆一樣的針劑,轉到要的劑量的刻度後,對準肚皮戳下去,然後按,就會開始轉/注入藥劑,轉完就打完了

我不敢自己戳自己,每一次都要借先生的手幫忙戳,然後自己按

其實也不痛,像是被螞蟻咬了一下的感覺,只是看到針戳自己頭就是會暈…

 

接下來大約2、3天就會回診一次,每一次都直接到超音波室報到,照卵泡發展的狀況,現場會直接依卵泡成長的狀態決定針劑施打的劑量,並直接開單,只要回診間請護理師協助製作繳費單就可以繳錢、領藥回家了

打針大約7-14天,依卵泡成長的狀況會隨時安排取卵,而我直到第七天就安排取卵

而子宮的內膜也有順利發展,厚度有達到可植入的數值

 

取卵的前一天,會安排打破卵針,整個療程裡最痛的針,痛到後來安胎時打的針都敵不過它

當天一共打了7針,其中有4針是在醫院打的,剩下的3針,回到家依照醫生的指示,必須在凌晨1:30打

而我要說,破卵針超級痛,是一次性的針筒,我坐在沙發上戳肚皮推藥劑的時後感覺每一秒都像十分鐘一樣久,而且還不是只有一針…

隔天早上需要在手術前將精子送到試管嬰兒室,然後直接到手術室報到,取卵手術一樣需要全麻,我覺得我已經習慣了手術室的感覺

等到醒來時,已經取完卵了,肚子非常的不適

痛醒時,護理師問需不需要止痛,昏沉之中說好,止痛打下去以後又昏睡了一下…

然後醒來以後下床沒什麼問題,聽完注意事項就可以回家休息了

 

從取卵後,接下來的療程速度快到像一場夢一樣(其實整個療程對我來說都快的像夢一樣)

取卵後身體的不適因人而異,有的人像生理期悶悶的,有的人會水腫,會有一點點出血

取卵的隔天就可以和試管嬰兒室聯繫詢問取卵的數量(其實當天就可以問了),還有授精的狀態

我們選擇一半自然授精,一半透過顯微將精子放入卵子中

接下來會看授精卵培養的狀態,評估3天或5天後植入 (鮮胚流程)

於是,我的胚胎培養到第五天,就安排植入

 

植入當天需漲尿,而且植入的人不止我一個,剛好那一天又遇到胡爸有個會議要開

要植入的人一共有5個人,大家忍著不上廁所一直等,直到胡爸開完會,問:誰最忍不住?

植入時,還拿到了之前植三中三的準媽媽分享的糖果

我們決定植入兩顆D5的胚胎

 

有人說植入後要躺,能躺多久就多久

但馬偕的試管植入時有用胚胎膠水(玻尿酸)幫助著床,所以其實可以直接下床

胡爸動作很快,胚胎師會來協助胡爸照腹部超音波,然後把管子放定位

植入的感覺只有酸一下,就好了,快到你難以相信已經放好了

我躺了十分鐘,看著超音波畫面停在植入的位置的畫面,這個時後真的只剩下祈禱了

十分鐘後,我忍不住就去上廁所了

 

植入的時後正好是星期五,所以週末兩天沒事就躺著,癱在沙發上當廢人

洗澡、居家活動正常,保持心情愉快

在試管療程期間,我唯一有做的特別事,就是每天泡腳,讓平常容易腳冰冷的血液循環變好一點

 

等待植入是否成功(開獎)的日子很漫長,14天後才回診

植入的第三天,週休結束我就回去上班了

行動緩慢(因為取完卵其實肚子有點不適),心情愉快(很重要)的去上班

每個肚子的感覺都會讓我擔心或是緊張

 

一般來說,D5的胚胎大約植入的第2-3天左右著床,D3則是4-5天

我不曉得著床到底有沒有感覺,每天都會記錄感受與感覺,有的時後肚子會覺得好像有抽痛的感覺,更常感覺到像生理期快來時的悶悶不適

在還沒畢業的這一段時間,早晚都要塞快孕隆,吃小白球和益斯得,小白球因為安排在睡前吃,所以副作用很小,只有半夜起床上廁所會覺得像酒醉

期間偶爾會有咖啡色渣渣,試管嬰兒室的回覆不用擔心,除非是鮮血

而用了快孕隆,分泌物變很多,快孕隆的渣渣也多的不像話,為了不影響衛生,每個小時都換一次護墊

直到14天回診,下午先抽血,晚上回門診,由代診醫生看HCG指數,當天我的指數是4738.7,這個指數確定是懷孕了,且因為數值蠻高的,就安排照超音波

看到超音波畫面時非常開心,兩個比鄰而居的小小星星在向我閃耀,位置就和當時植入的位置一樣

 

但這只是一個小關卡而已,還必須在兩天後再抽一次血,看HCG指數有沒有翻倍,才能判斷胚胎有沒有順利著床發展

 

2天後,HCG數值到了12021

胡爸很開心,鮮胚植2中2,對他來說就是職業上的成就滿足吧

其實HCG數值這麼高我也不曉得為什麼,只是聽說懷孕的反應會明顯一點,也確實我後來害喜害的很嚴重…

 

下一道關卡,是心跳

第五週時,胡爸說快要看到心跳了

第六週,螢幕上出現了2個一閃一閃的小小心臟跳動的影像,但還不能聽胎心音,胡爸說下次來就可以領媽媽手冊了

於是在第七週,我拿到了第一本媽媽手冊,雖是雙胞胎,但是只有一本

 

接下來每週都需要固定回診,看胚胎成長的狀況

每個星期,小小的點點都會慢慢的長大,長出手腳,開始慢慢的有人的形狀出現

雖然時不時快孕隆都會出現咖啡色渣渣,但試管嬰兒室說因為胚胎在著床長大的期間,子宮內膜可能會有些剝落出血,不要太緊張

有一兩次有粉紅色的分泌物,就打了安胎針

直到第三個月,胡爸說沒問題了,可以幫我安排轉到產科的醫生,準備畢業了

 

最後來個總結…

試管的療程大致上是:

檢查→依身體狀況施打卵泡成熟針→取卵→培養→植入→HCG檢驗→心跳→順利成長至三個月後畢業

有些人可能因為卵子數量不足,會一直在取卵與打卵泡成熟針之間來回

有些人可能因為經常性流產,會進一步將胚胎送去進行PGS檢驗後再植入

但由於我不暸解細節,也許加入社團和有經驗的人分享會獲得更多知識

 

這一年多來,看了非常多人的成功案例與恢復狀況,真心的建議,在做試管療程前,一定要有健康的飲食習慣,以及良好的運動習慣,這個習慣要一直延續到順利生產以後,能幫助懷孕時的體力維持,產後的身材回復

 

在進療程之前,我只有吃孕婦綜合維他命及葉酸,其他的保健食品通通沒有吃

有的人可能會吃D3、肌醇、蛋白素…等,但卻是個外食族,可能連上廁所都不順暢

其實這些營養,在天然的食物就包含了,並不一定要吃這麼多保健食品去增加成功率,從健康營養的飲食著手一定好過這些無法確認製程與來源的膠囊與粉末(畢竟生了孩子以後,妳也會希望給孩子吃好的,不如趁早磨練廚藝)

 

但研究懷孕需要哪些營養是很重要的,也可以好好暸解這些營養從哪些食物可以攝取來

好比D3,除了每天曬太陽20分鐘外,蛋黃也是很好的取得來源

 

取卵之後的身體真的很虛,再加上先前的子宮鏡手術後緊接著進入試管的療程,原本我在進療程前,沒有非常好的運動習慣,只有每天要求自已要走1萬步,但常常因為工作忙碌而沒能達成,所以身體恢復的並不快

一直到懷孕後,也時常會有下半身沉重的感覺,若有良好的運動習慣,也許會改善許多

有時會一直想,我的懷孕過程其實並不是非常舒適,而之所以早產,是否和我太累,身體狀況不佳有關?

 

懷孕以後,能順利生下來抱在手裡,才是真的

所以為寶寶打造一個理想成長的環境,是媽媽可以努力做的

 

若是自己的身體真的不適,不一定要走鮮胚植入,可以休息調養以後,再依身體狀況和醫生進一步安排植入

 

每個人的試管療程真的都不一樣,不能比較,也不能得失心太重,雖然這只是我順利的人說得出口的輕鬆話…但真心的說,開心愉悅的狀態,最容易成功

當時我加入了蠻多群組與社團,裡面很多準媽媽們在苦海裡浮沉,辛苦卻偉大,加油!

 

衷心的祝福天下所有希望成為母親的女人們都順利!

 

arrow
arrow

    凱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