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錄下整個備孕、受孕、安胎、早產、育兒的一切

作為未來回頭回顧的記錄

--------------------------------------------------------------------------

那一年,因為輸卵管沾黏,導致外孕而摘除了一側輸卵管

醫生很樂觀的說:還有一邊的輸卵管,而且也可以做試管啊!!

當時懞懞懂懂的,覺得有人只有一個卵巢也可以順利生小孩,覺得還有一半的機會,覺得每個月都有生理期一定沒問題…

直到真的開始準備要懷孕,試了一年都沒有結果,量體溫、看分泌物,算週期,每個月期待又失望…

我一直以為懷孕不難,多試就有了,沒懷孕只是緣份未到

最終…認真的去暸解所謂的備孕及自己的身體狀況,才發現自己有多天真

 

並非每個月都有月經,就代表一定有排卵

就算有排卵,也不一定代表一定順利受孕

就算順利受孕,也不一定代表一定會順利著床

 

原來每個有正常功能的女人,每個月可以順利懷孕的機率只有20%

曾有人研究女人的經血,發現很多都有受孕反應,只是身體會有淘汰機制,或是受精卵不一定健康,不一定都能順利著床、成長

 

而不能順利懷孕的因素有很多…應該說,非常多

可能有:環境的污染、輸卵管阻塞、卵巢功能退化、多囊、子宮內膜不夠厚、子宮肌腺/息肉、自體免疫系統攻擊胚胎、精蟲形態/活力/數量不佳、年齡…等

必須透過完整的不孕檢查才可以真的知道哪個地方出了問題

 

在嘗試了一年都沒有順利懷孕,也聽了身邊一些人嘗試人工生殖後順利懷孕的案例,32歲這一年再拖也不是辦法,決定好好的去做檢查

掛了馬偕胡玉銘的門診,抱著期待又害怕的心情開始了一連串的檢查

檢查的項目,有:抽血驗AMH、LH、FSH,驗精蟲,安排輸卵管攝影,陰道超音波檢查子宮…等

先撇開門診等到天荒地老,檢查項目一項一項花兩三個星期不說…這又可以再寫一篇記錄

檢查的結果AMH數值4.33正常,代表我的卵巢功能沒問題,但輸卵管攝影發現輸卵管沒有順利顯影

雖然影像不算清楚,但胡玉銘依他的經驗判斷輸卵管阻塞,直接就說這要做試管

 

晴天霹靂

 

↑↑↑↑↑當時內心的感受,含著淚從護理師手中拿過試管嬰兒的說明資料後,就回家了

原來路一直不通,所以試了一年等於是白試啊…

打擊很大的我,開始了逃避的心態,而且這一逃避,加上家裡整修,又浪費了一年過去

逃避的過程,在網路上又看很多人說輸卵管攝影有可能會打通輸卵管,所以又抱著希望…但最後我發現,若真的決定要生孩子,其實一切逃避與掙扎都只是浪費時間而已(苦笑)

 

家裡整修告一段落後,決定再重新做一次這輩子我最討厭的輸卵管攝影,只是這一次我換去中山醫院

若是輸卵不通,那可以手術通吧!

抱著這個心態,也遇到了非常細心的醫生,幫我非常仔細且細心體貼的做了非常完整的輸卵管攝影,而且當天就可以馬上看到片子

但又是一個晴天霹靂

我的輸卵管,那唯一剩下來的一條路,整條不通,若是通了仍有阻塞的風險,外孕的機率仍然很高,醫生不建議去通

所以我又乖乖的回到胡玉銘的門診,認命的開始試管療程

感謝天主,我的療程非常的順利

 

我現在回頭看,真心的覺得這一年多的逃避、自以為是,是浪費時間

若是一開始乖乖聽胡玉銘的話,我可以早一年生產,更有體力更不容易累,身體的狀態會更好…而且不會直接成為高齡產婦

 

在這一年多我上網查了非常非常多的資料,加入了不孕的社團和群組,看了很多不孕的備孕準媽媽們的辛苦與心累

我只有一個感想:

若是真的想生孩子,年齡到了30歲卻仍然沒有順利懷孕

那就快點安排不孕檢查吧,卵子不等人,而且老化的速度難以置信

而且備孕的過程漫長又辛苦,能愈早進行愈好

 

以下是在療程後,自己的心得,若有人私下問我,我都會這樣說:

人工生殖有名的醫生非常多,找離自己近的,交通方便的最好,最好是教學醫院或大型醫院

因為順利懷孕後,可以接著安排之後的產檢、生產,若是中間過程有需要什麼醫療幫助,大醫院才有最好的資源

在進入療程的過程中,醫院幾乎是後院,三天兩頭就要報到,一直要到順利渡過孕期的前12週後,才會比較少到醫院(產檢時才來)

另外,醫生緣也很重要,每個人的體質多少都有些差異,療程與方式一定都略有差異

療程有任何問題隨時都要能和醫生溝通、確認,能有醫生緣很重要,他會讓妳放心、安心的面對整個療程,愉快的心情也更容易成功

 

不要太依賴網路、網友

一來網路上農場文章很多,虛假消息只會製造自己內心的恐慌,而且網路上大部份是辛苦的心路歷程,順利的反而很少分享(社團裡會比較多)

二來每一個人的體質都不一樣(即使是同卵雙胞胎都有可能存在差異),對方的療程不一定適用於自己,可以參考,但不要求自己要和對方一樣

我在那一段時間常常上網東看西查,常常搞的自己失眠,後來發現那樣只會逼瘋自己

 

不孕沒什麼,可以透過醫療的幫助,那就是一條有希望的路

現代人晚婚,生活壓力大,環境污染多,很多人身體健康試了多年也不一定能順利懷孕

但台灣的醫療進步,資源豐富,踏出那一步才能有機會成功

也許很多人試了好幾次,但是最終一定會成功的,過程一定要想辦法讓自己放輕鬆,愉快的面對

身體是很神奇的,它會在自己無法控制的狀態調整,在不好的狀態下保護自己,而愉快的自己,會讓身體知道做好了準備,免疫機制也會較不那麼敏感

 

一定要運動

先不論減不減肥瘦不瘦這件事,良好的運動習慣與體能,能幫助降低療程中的不適,恢復的快

而且運動可以讓成功機率大大提昇

若是順利懷孕了,良好的運動習慣也對於身材的維持非常有助益

(我就是那個沒運動習慣,胖了快20公斤瘦不下來的人)

 

最後,愈早開始愈好,因為女人老化的速度超乎妳想像

很多人不孕的原因是因為卵巢老化,卵子數量少,或是多囊體質,但是愈年輕成功率愈高

別像我光是在逃避就浪費了一年多去,一年可以做很多事,小孩都可以生一個出來了…

而且療程順利的話,從檢查到取卵大約需2~3個月,即早準備是好的

 

醫生常常說,祈禱吧

有些事情,真的說不準,與其一直在想…能否成功順利,不如在盡了一切努力後,盡力的祈禱

有的時後,是需要一點天時地利人合的

加油!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凱特 的頭像
    凱特

    用心的過每一天

    凱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