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其實是在前兩年我做了兩次檢查後就寫了,記錄當時的過程與心情

內容有些不舒服,若不想心情不好就左划或右上關閉吧

------------------------------------------------------------

第一次檢查:2016/8 台北馬偕

這一天因為先生要上班,自己請了假去馬偕進行輸卵管攝影

北馬的院內的環境與設備不錯,只是檢查完我只記得診台的冰冷,還有對於檢測結果的不安,讓自己不論是在檢查過程還是結束等報告的這一段時間都一直很緊張…

 

檢驗當天,是女檢驗師,在開始前會進行檢驗的說明,而因為馬偕是教學醫院,時常會有實習醫生跟診,詢問:可不可以讓實習醫生在旁邊觀看?

其實我不在意檢驗師是男是女,但我因為緊張,無法放鬆的狀態下,完全不想要有其他人"觀禮",這不是讓人輕鬆的檢查啊…

婉拒後,其實有點小小的過意不去,這些實習醫生都是未來要持續幫助我們的醫生啊…

 

說明完流程還有檢查後的注意事項,就依檢驗師就指示躺到看診台上,然後開始放入鴨嘴鉗,還有管子,過程中很輕聲細語的說明動作後再進行

而在放管子的時後,有明顯的放入感,開始覺得肚子怪怪、隱約有點疼疼的…

直到注入顯影劑時,簡直是惡夢(現在想到仍然會覺得肚子一緊),那個疼痛像生理期,像腹瀉,但是再痛十倍以上,而且還不能停…

顯影劑必須流經過要照的位子,才能清楚的照到,而在注入顯影劑的過程簡直是煎熬

我在台上不適的幾乎快哭喊出來,檢驗師一直安撫我,說再忍耐一下下,快好了 (但那一下下簡直是渡秒如年)

 

有人說痛就是不通,有人說有痛代表通,不論通不通會不會痛,其實是顯影劑對某些人的體質來說較刺激,就會產生不適感,所以有的人無感,有的人感覺強烈

我自認忍痛能力很好,剖腹產都可以當天就跳下床…但卻忍不了這個不適(所以是體質問題吧)

 

強忍著想要跳下看診台的衝動(還有想踹檢驗師的衝動),配合的移動下半身靠左、靠右拍攝…

檢驗師會看前面拍的片子決定要不要再打一些顯影劑,所以煎熬可能會持續一兩次…

終於,結束。

我幾乎是發抖的下看診台,心裡一直不斷的充滿了OS:為何我要自己來為何不叫先生陪為何自以為沒什麼我超級需要人安慰我逞強個屁…

所以奉勸要做檢查的人,務必要人陪,至少檢查前後有人可以安慰秀秀,可以大大的減緩檢查不適與緊張

 

等了幾天報告出來後回診,片子其實並沒有非常的清楚,但胡爸憑著經驗直接說不通,做試管吧!

只有試管?有沒有可能透過腹腔鏡通輸卵管?胡爸回…若是妳想要開也是可以。但聽起來似乎試管才是唯一的路

其實事後我曉得以他們的經驗不繞路才是最有效,但是當時的我完全難以接受…

我無法相信自己真的沒辦法,也無法相信這個結果…

然後,藉著裝修的事要處理,就開始逃避了將近一年

 

第二次檢查:2017/5,中山醫院

其實中山醫院對我來說是小時後看乳兒氣喘的地方,雖然有二十幾年沒來,但一進到醫院看到陳設竟仍有點親切感…

會決定來中山醫院再一次檢查,除了聽聞中山醫的婦科很有名外,也是因為家人聽了教友找了李世明醫生,通輸卵管很成功,覺得那不妨再試試,也許可以不用做試管

 

第一次檢查的記憶太深刻,太有陰影…一開始覺得直接做腹腔鏡就好,有不通就直接通一通,完全沒有想要再做輸卵管攝影

來之前還和先生說,我絕對絕對絕對不要做輸卵管攝影,而且我有帶馬偕的病歷資料來…看這個就可以決定可不可以腹腔鏡手術了吧!!→又一次發現我真的太天真

但李醫生一看馬偕的影像就直接說這要做試管,仔細說明因為看起來是阻塞靠近子宮,一般這種阻塞是無法通的,因為靠近子宮的地方組織較細,通了外孕的機率很高,直接做試管較好

 

但不死心的我,問到片子這樣不清楚,會不會有不準的時後?

李醫生說若是想要重做輸卵管攝影也是可以,看我們想要開腹腔鏡或做顯影都可以直接安排

 

和先生討論,他不希望開刀,怕一開就傷了身體的原氣…

而我不想再經歷打顯影劑那個痛……

最後半推半就的…又再排一次輸卵管攝影

 

這一次的檢驗,仍然不適,但壓力卻少很多

忘了檢驗醫生的全名…只記得黃貴X,這個醫生非常的細心,過程中一直安撫,讓我沒那麼緊張了

過程中,醫生一邊拍,一邊安撫說,會痛就是不通,再忍耐一下,也許藥劑通過輸卵管,就通了

最後醫生說快要拍到全部了,再打一點顯影劑,然後很緩慢的推藥劑,聽到我不舒服就再放慢速度,總算順利拍完

 

中山醫當天拍完就可以看報告,於是拍完回到診間,由李醫生還有黃醫生兩位醫生一起說明

從片子中看到我的輸卵管整條阻塞,影像顯示為腫起的,就算通了也很容易外孕,還是只能做試管…

 

最終,我們還是回到了胡爸的門診,但那也是2018年過完年後的事了

 

要做輸卵管攝影,有下面幾個建議…

1. 一定要有人陪,有人陪伴心情較穩定,再來不適也有人安慰

2. 一般檢查的安排,是在生理期後2~5天到門診進行安排,大約在生理期後7-14天內進行,過程大約10~30分鐘就結束

3. 部份輸卵管阻塞的人,在做完輸卵管攝影後有可能會有疏通的作用,所以會有黃金三個月的受孕機會,但是若是像我一樣,整條阻塞(或是塞在靠近子宮這一段),還是把握時間趕快準備試管療程吧…

 

其實每個人對於顯影劑的反應都不太一樣,有的人沒什麼感覺,有的人覺得不適但可以接受,也有像我這種不怕剖腹怕輸卵管攝影的…

但檢查是很重要的,可以知道自己是不是只要簡單的腹腔鏡手術就好,還是要貴鬆鬆的試管…

 

試管又是另一個很長的篇幅,這一篇光修改就花了我半天,還忘了存檔…改天再寫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凱特 的頭像
    凱特

    用心的過每一天

    凱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